English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

200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袁宝华 我有话说

二十年前,我们党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了,新中国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二十年来,我们党经过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到十五大,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持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依靠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综合国力有了很大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整个国家生机勃勃。目前,我们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沿着十五大指引的方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我深深感到,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路线和政策,就没有我们国家今日的辉煌,就没有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也就不可能提出社会主义企业家及队伍建设的问题。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呼唤着社会主义的企业家。党的十四大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企业家队伍,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项跨世纪的工程。”近几年来,江泽民总书记一再强调,必须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尤其是要选好厂长、经理和党委书记。他说:“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成功与否,与企业厂长、经理的素质高低、能力大小有着极大的关系。一个政治思想素质好、具有开拓精神、善于决策、精于管理的厂长、经理能使一个企业由弱变强,由小变大,由亏损变盈利。”在深化企业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过程中,企业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担负着办好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今天,科学技术尤其是高新技术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知识经济时代正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国际国内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新形势要求必须加快建设一支政治思想素质和经营管理素质都很高的企业家队伍,要求我们的企业家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具有职业所需要的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能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市场,果断地作出决策,并组织实施。社会主义企业家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开拓者,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学配置企业生产力要素的决策者,是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造物质财富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者,是办好企业的带头人。企业家是企业的法人代表,承担着企业法人的全部责任。企业家素质的好坏,才能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国力的竞争在于企业,企业的竞争在于企业家。我们各级党政领导应充分认识社会主义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把这项跨世纪工程抓紧抓好。

建设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邓小平理论是全党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研究和建设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的指导思想。邓小平人才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建设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都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人才理论为指导。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定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谁占有了人才,谁就有了未来”;“我们培养的是搞社会主义的人才”;是“一心一意搞建设的人才”,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要“大胆使用人才”;要“创造一种环境,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我们在研究和建设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的过程中,必须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加快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和企业家人才市场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创造有利于企业家脱颖而出的宏观环境,促进企业家的职业化,扎扎实实把建设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社会主义企业家论》一书以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把邓小平同志关于重视、培养、选拔、使用人才的一系列论述与企业家队伍建设密切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作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与对企业家的要求密切结合起来;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改革和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经验,对社会各界和企业家们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诸如企业家素质问题、企业家培育和选拔任用问题、企业家激励与监督机制问题、企业家人才市场建设问题等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具有很强的现实感和针对性;同时比较全面地介绍和评价了西方经济学中的企业家理论。当然,既然是探索,就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实现和理论都在发展。我相信,依靠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今后定会有更好的论述社会主义企业家问题的著作问世,这是毫无疑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